puppy.jpg

哈囉!歡迎回來!點開本篇的你,是老朋友了對吧?這裡是下篇喔,上篇說話超直白、裝死擺爛,我們身邊一定有的那種人(上)|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2做人要厚道,回嗆要夠辣我們談到如何識別麻煩人物,了解了這些麻煩人物的心理。如果你還沒看過可以點擊連結,補上進度,我們再接著下去。

本篇我們將談到「面對這些麻煩人物,我到底該如何應對?」相信點開文章的你,平常應該是個溫和有禮的人,但是卻因此常吃悶虧。可以硬碰硬,我們早就......,可是現實情境下不容許這樣,片田珠美醫師教我們的不是如何吵架,而是「不破壞關係又能解決問題」的技巧。 

 

忍一時風起雲湧,退一步無底深淵

 

朋友啊,真的不要再相信「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」還有「吃虧就是占便宜」這種話了。頂多是在我們受傷後,讓心裡舒坦一點的安慰劑,可是誰也不想成為無堅不摧的受氣包吧。

「enabler」意思是使其成為可能的人——推動者,也就是口語的縱容、幫兇。在精神醫學上,讓負面狀態成為可能的人,稱為推動者。不阻止、不反應,在不知道不覺中,麻煩人物會一直處於麻煩狀態,甚至變本加厲。

puppy smile.jpg

不能硬碰硬時,先講幾個字緩衝

遇到比較敏感的人際關係,無法硬碰硬的時候,只要說短短的緩衝語,接下來想表達的話更容易說出口,對方也比較容易接受。

1.以笑臉先說一句

「或許你只是在開玩笑,但是我聽了很難過,請你不要再這樣了。」

對方說話還是很酸,你精選一項他的缺點回嗆:「我也沒說你長得很醜啊。」

2.以感謝當開頭,轉而提醒隨便的人

「一直以來謝謝你的照顧,但是......(表達期望)」

dog and cat.jpg

 

不理他的狡辯,重複一樣的話

自我中心的人會不停炫耀自己的事、裝熟魔人會毫無顧忌的挖掘隱私、不知羞恥型的人常常隨意使用他人的物品不還,還不當一回事。這時候為了保護你的領域不被侵犯,最重要的就是「劃清界線」

1.先說出自己的限度

總是說不停的人,你可以回:「我等一下和別人有約。」

借了東西不還的人,要先說:「我明天有很重要的場合需要用到,所以你無論如何一定要還我。」

2.發出最後通牒

「下次不能再這樣了。」

 

對上級,威脅是最有效的防禦

 

遇到無理的上級,最好以禮貌開頭,在結尾加入一點威脅語氣。雖然可能會被認為是麻煩的人,可是會比說什麼都照做、不管怎麼樣都會容忍的處境要好。

1.禮貌回答前,先指出負面影響

「因為我不想造成您的困擾,所以是否也請您這樣做呢?」

「下次再這樣的話,會被罰錢的喔!」

2.戳對方痛處

「說那種話,真的有點低俗耶。」

 

婉轉無用,以「我」當主詞直白抗議

在面對缺乏感受力的人、自我中心的人,如果太過婉轉是沒有用的。因為他們只看見自己想要看的部分。所以你必須直接表明你的立場,明確的提出抗議。

1.以我的立場說出抗議

「希望你站在我的立場想一想,被這樣對待心情如何。」

「因為我很相信你,所以真的覺得很受傷。」

cat.jpg

 

把其他人抓過來當戰友

1.使用「大家」

「大家都說你的嗓門很大耶。」

2.假裝只是在閒聊

「會XX的人真的很討厭耶,你不覺得嗎?」

把對方視為可憐人

遇到無法隱藏不安、情感外洩的人,在與他接觸的時候,以從容的態度同情對方。

1.從正面憐憫他,這樣回應說話不掩飾情緒的人

「竟然說出這麼失禮的話,你真的很可憐耶,是在家裡受氣嗎?」

2.酸酸地稱讚高高在上的人

「哎呀!我看妳年薪已經輕鬆超過一百萬了吧。」

3.假裝附和

「嗯嗯。」「是喔。」「哇!」

以牙還牙

針對遲鈍的人可以用同樣遲鈍的方式回擊,可是對一般人使用同樣的方法,你可能也會變成別人眼中的麻煩人物。

1.用遲鈍回敬

「不好意思,我也沒有啊!」

2.抬舉他,讓他順你的意,為你服務

「真的是多虧你耶,這個能不能也順邊麻煩你一下?」

stop.jpg

 

避免自己成為麻煩人物

 

 

麻煩人物都是什麼樣的人呢?書裡提到「遲鈍之人、看不到周遭人事物的人,或許可以說是自我為中心、只會用狹隘、有限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的人。」最困擾的是,這些麻煩人物認為自己有顧慮四周、考慮對方的感受。

 

我們也要隨時客觀的檢視自己,是不是也成為別人眼中的麻煩人物,同時也坦承面對每個人都會有羨慕、忌妒別人的時候,面對自己當下的處境,認同自己。

 

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實際情境的運用,可以閱讀《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2做人要厚道,回嗆要夠辣》。

 

圖片來源unsplash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陸上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