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ionship.jpg

頂著直爽的性子,若無其事的說傷人的話。理所當然的遲到、借東西遲遲不還、總認為自己是對的。上面的描述有沒有讓你腦中浮現某個人的影子?遇到這種麻煩人物,我們要懂得保護自己。

接續前作《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》片田珠美醫師推出續作《成熟大人的回嘴藝術2做人要厚道,回嗆要夠辣》,教我們不破壞關係又能決問題的說話方式。運用一點智慧與技巧,讓我們不再為某個人的言行所困擾。

 

這次要來分享《成熟大人的回嘴藝術2做人要厚道,回嗆要夠辣》。由於篇幅過長,所以分為上下兩篇,方便閱讀。本篇為上篇,我們一起了解,生活中遇到那些麻煩人物到底在想什麼。我們將在下篇提到實戰,在各種情境下如何應對。

 

lion.jpg

七種不自覺攻擊他人的類型

傷害別人有兩種類型:一種有明確目的,刻意攻擊對方;另一種看似無害,傷人於無形。「明槍易躲,暗箭難防」,後者這樣的暗箭,大多數人不知道如何應對,我們常在受傷後想:「不知道他是故意的還是本來個性就這樣?」「是我太敏感嗎?」最後以「算了,就這樣吧。」作結。現在讓我們先來了解這些人,找出聰明應對的方式。

 

1.缺乏感受力型:總是說多餘、不該說的話,常常若無其事地踩在別人傷口上。一面表現關心的樣子,一面給出惡毒的評價,甚至會覺得「我只不過是關心一下啊。」

 

2.隨便型:自己和他人之間界線模糊不清,隨便遲到、隨便使用他人的物品,認為自己做的事情可以被原諒,如果有人表示不滿,還會覺得「也太愛計較了吧。」

 

3.裝熟魔人型:喜歡主動找人講話,對初次見面的人,單方面的異常熱情,探問別人隱私,卻沒有意識到自己造成對方的困擾。

 

clown2.jpg

 

4.自我中心型:在不重要的事情上,也都要表示自己的意見,常常說「我覺得......」「我想要......」並且要所有人、所有事都按照自己的意思進行。享受著「只要我開口,就能改變事情的發展」所帶來的快感。

 

5.無法隱藏不安型: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,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價值觀,實際上缺乏自信、感到不安,期望自己的價值被對方所認同。

 

6.情感外露型:這種類型的人不打算隱藏情緒,甚至要別人顧及他的感受。仔細觀察會發現,他會選擇對象和場合,不敢對「惹不起」的對象發洩情緒。

 

7.不知羞恥型:認為別人對他好是應該的,喜歡占人便宜。常常會說「這個給我喔。」「借我一下啦」東西借了不會還。「你請客。」常常凹別人請客,卻沒有回請半次。

 

clown.jpg

以否定別人為樂,這些人怎麼了?

1.只看到自己想看的現實

把「要是......就好了」的願望當成現實,並且深信不疑。這種活幻想裡的症狀,在精神醫學稱幻想性願望

  • (X)滔滔不絕的長篇大論,大家一定會覺得自己很有知識

(O)大家已經覺得很煩了

  • (X)以為親近對方,了解很多私密的事情而感到開心

(O)對方很抗拒

  • (X)認為自己遲到很久沒有關係,對方應該會包容

(O)對方已經很火大了

  • (X)在講自己價值觀、人生經驗的時候,大家都很崇拜我

(O)大家已經覺得很困擾了

 

這些人誤把幻想當成現實,導致和周圍的人產生極大的認知差距。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現實。

dog.jpg

 

2.沒有學會成熟的應對方式

對於人際相處,我們多數是藉由互動,對方給我們的回饋,學習累積經驗的。但是有兩類人,沒有一般的互動模式,因此沒有學會成熟的應對方式。

  • 長相討喜、成績優異的小孩身上,大家對他們的包容度提高,即使犯錯也很快被原諒,會讓他們覺得「原來我這樣做也可以」「我是特別的」,長期下來,形成特權意識
  • 花很多時間在補習、補才藝,缺乏跟同齡人相處的時間。在補習環境中接觸的「專業大人」通常只負責自己的專業領域,就算小孩出現脫軌行為,也不在他的職責範圍,盡量避免讓小孩感到不愉快(當然有很多有教育熱誠的老師,此處無以偏概全之意)。長期下來小孩誤以為「這樣做也無所謂」

因為特權意識和長期與「專業大人」相處,導致在互動的過程中,得不到一般回饋,缺乏「不能做這種事」「這樣做會給別人造成困擾」的反饋機制,沒有在成長過程中,學會成熟的應對方式。

 

cat.jpg

3.自我價值得不到肯定,就帶刺攻擊別人

客觀來看,生活方式或價值觀會因為時代、環境、文化背景不同而有差異,沒有絕對的對錯。但是世界上有很多人缺乏這種客觀的角度,反而會想「我要讓所有人肯定我的生活方式」。

 

  • 藉由否定別人,來提升自己的相對價值。

對自己的人生不滿,為了要消除不安、焦慮,而去否定別人。無法直接表達對別人的羨慕,轉而使用不著痕跡的話傷害人。

  • 壓力無處宣洩,說話傷害人。

平常累積不滿的情緒,只要發生一點小事,就會想說傷人的話,「這種程度,做了應該無所謂吧。」長期下來,養成說話帶刀帶槍的習慣。

 

cat2.jpg

4.歸屬感消失,羞恥意識淡薄

「我又不認識他們,他們怎麼想無所謂」「反正我也不會再遇到這些人」這樣的想法逐漸滲透到日常生活當中。反正只要自己過得好,別人怎麼樣也無所謂。

 

5.故意的間接攻擊

「發動被動攻擊的一方,對你帶有羨慕或忌妒的情緒。」自尊心不允許他直接表達,所以參雜著羨慕或忌妒的情緒,發動被動攻擊。

 

下篇

 

《說話超直白、裝死擺爛,我們身邊一定有的那種人(下)|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2做人要厚道,回嗆要夠辣》 我們將談到「面對這些麻煩人物,我到底該如何應對?」還有 「不破壞關係又能解決問題」的技巧。

 

圖片來源unsplash

arrow
arrow

    陸上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